糖青枫

此号弃用。承蒙大家喜欢,就不必关注了,江湖有缘再见。

 

【三九】囚鸟(6)(完结篇)

#完结了完结了~拖得太久记不得剧情了TAT写得粗糙,意识流写文,求轻拍!


#更了两年,我也很佩服自己的拖更能耐,从16年一月到18年2月,觉得自己文风都变了


#不知道还有没有人看了呢……但还是要祝各位阅读愉快!新春快乐!窝在这里先拜个早年辣







齐晟第五次碰翻了案几上的白玉茶杯。


饶是齐翰再怎么好脾气地帮他收拾,也开口抱怨道:“皇上的白玉杯倒是好结实,这么折腾下来仍完好无损。”


“可是朕的江北大营,经不起这么折腾了。幸亏它够结实,暂时还算安全,虽然让一只小老鼠钻了空子逃走,”齐晟嘴角噙着一抹笑,“但我在大营里找到了另一只更大的。”


“那罪臣齐翰就祝陛下早日铲除内奸,以慑三军。”齐翰往前走了两步站定,拱手深深一躬,许久也没起身。


“哼,借你吉言。”


“罪臣先行告退。”


尽管齐翰说了告退,却一动也不动,他两眼直勾勾看着齐晟:“皇上,不派人来抓我吗?”

“放肆!你放走敌国刺客,罪不容诛,还敢挑衅朕!”齐晟被他一句话激得气血上涌,“来人!给我把这逆臣贼子押下去!”


“皇上,不如今日在此就地处决了我,不是更好吗?”


“你究竟知不知道你在做什么!”齐晟拽着他衣领的手不断缩紧,“你放跑北漠刺客,你让朕怎么和将军们交代,怎么和战死沙场的士兵交代,怎么和天下百姓交代!因为这一个刺客,我南夏又会死多少无辜的人,你考虑过吗?”


“北漠不会再出兵了。”齐翰浅浅勾起一抹笑,反反复复念叨,“快要结束了……结束了……”


“你以为你放了一个刺客,那北漠的皇帝便会感激你而停止南伐?你未免也太过天真。”齐晟松开手,“给朕绑了,关起来。”


两边的侍卫见主子下令,忙不迭缚住齐翰。


齐翰仍然保持着微笑,并不在乎自己的处境:“一切都会结束。我还你一个盛世太平、海晏河清的江山。”


三哥……


叹息轻轻地坠落,掩盖了末尾那飘忽不定的一声。


不知是在呼唤负气离开的君王,还是儿时总护着自己的哥哥。


齐翰固执地盯着齐晟,像是要把他的眉眼一笔一画刻在心上那样认真。


或许以后,就永远见不到了。


他不甘,但还是被侍卫押解着离开了,带着踉踉跄跄的脚步和千疮百孔的心,他深谙自身灵魂上的每一道桎梏,每一块伤疤,都清清楚楚的写着齐晟的名字,他的疼痛和晏乐都由齐晟给予。


是恨,他甘之如饴,是爱,他不惊不喜。

 


北漠的使臣来得突然,又似乎早有预谋。


齐晟面色僵硬地听完北漠提出的停战条件——和亲!


“实不相瞒,这次带兵的主将正是我北漠的太子,殿下他看中了您身边的白衣女子,就是那位‘阿九’姑娘,只要您愿意割爱,五十年内北漠绝不会再度南征!”使臣故意拉长了音调念那个九字,齐晟对上对方闪烁的目光,这个“阿九”的真实身份,在彼此眼底都亮得如明镜似的。


“满口胡言!你们以为朕真的那么好糊弄!为了一个……女人?这就是你们犯我疆界的原因?莫不是真当朕是傻子?”


“皇上息怒!”与齐晟一起接见使臣的一位老将使了个眼色让侍卫把人带走,“皇上,北漠提出的条件也不是不能答应……佳人可再求,只是这江山若丢了,想再夺回只怕不易,不如就遂了北漠太子的请求,保全我大夏的百年基业啊!”


“皇上!”地上跪了乌泱泱的一片。


其实北漠提的要求一点也不过分,一个人换一大块土地的安宁,划算的很,况且,南夏与北漠差距悬殊,能撑到此时已是强弩之末,实在经不住再来几场战争的摧残了。


在场的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映满了苦难,无论是苍老的,还是稚嫩的,他们仿佛是一群虔诚却疯狂的信徒,准备向他们的神献祭。齐翰是生祭,而他,是主持杀戮的祭师。为承平安乐,为千里同风,为海晏河清,为黎民无忧,为苍生无惧,这场祭祀必须义无反顾地进行下去。


没有人喜欢战争,就像不会再有人喜欢齐翰一样。


齐晟扶着桌沿很久才抑制住瘫倒的眩晕感:“此事,就依各位之言办吧。”


短短一句,用尽了生平所有的决心。


 

北漠使臣得了准信立刻马不停蹄奔回大营,临走前留下一句:“太子殿下等不及要见阿九姑娘,三日后就派人来接。”


齐翰听到这个消息只嗤嗤一笑,不作反应。


毕竟是和亲,也不好让南夏与北漠两国面子上难堪,尽管再难放下,齐晟还是给他封了个九公主的名号,派人送来一套公主的华服。


“九公主……九王爷……哎呀哎呀……我这一生可是什么都当过了,兜兜转转一大圈绕回头,仍然是个皇亲国戚。三哥啊三哥,你既不懂取舍之道,那小九便教你,只教一次,你可记住别忘了……”


一直到齐翰走的时候,齐晟都没有见他。


说不上是不敢见,还是不能见。


 

齐晟班师回朝的那天阴雨断断续续连绵了半月的盛都终于放晴,阳光烘烤着青泥石板的街道,他们享受着百姓的赞誉称许,一切美好的词汇编织出荣耀的头冠封顶,背后却溅满鲜血,身披红旌,殊不知其上沾了多少尸骨异乡的不甘怨魂。


处理完一大堆积压的政事,齐晟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茫然无措,起初他以为是自己太寂寞,然而后宫众多妃嫔每日轮番陪侍只能让他厌烦,他渐渐了解了这种感觉从何而来,因为每当午夜梦回,他脑海里总会浮现与齐翰的点点滴滴,从小到大,有开心的有不快的,最后都无一例外地消失不见,徒留他怔怔。


今日下了早朝齐晟一反常态没有去御书房批奏折,简单换了件常服只带了随身多年的强公公出了宫。


或许是由于当今皇上手握北漠停战协议而归,集市热闹极了,没有半分先前萧索的模样。被抄封的九王府就在集市的后面,齐晟脚步不受控制的接近那扇朱漆斑驳的门。


字迹模糊的封条只是空有虚表,脆弱的覆盖着大门,起不到任何作用,可是它挂在那里没人敢摘,天底下只有皇帝能让它封住一扇门,也只有皇帝能揭开它。


封条在齐晟拨弄之下渐渐脱落,强公公低头跟着齐晟,他站在门槛前想了想停住了脚步。


“皇上,咱家就在门口守着。”


齐晟点点头,继续向里走。


有的事情,只能一个人面对。


九王府自从被查抄后就没人再管,原本府里清幽的竹林和静雅的池塘杂草丛生,娇贵的金鱼因为缺少细心地喂养和照料而已经沉骨水底,几棵高大的阔树扭曲地生长,遮蔽了天空,愈行愈深愈暗。


齐晟推开九王府的书房。书架上的卷宗很整齐,桌上还保留着一幅未完成的鹤挽丹青图,丹青灿绽若锦缎,白鹤无踪飘雪羽。


“皇上对这画可还满意?”门口蓦地站了一黑衣人。


齐晟收回视线,从书桌前转回门边:“杨严?”


杨严嘲讽地觑了一眼齐晟:“九哥用命画的画儿,很好看吧。”


“是他让你在这里等我?他没去北漠对不对!不,他根本就是和北漠太子是一伙儿的!他在那里?是他派你来杀朕的?”


杨严一拳揍上齐晟的鼻梁,掐着皇帝尊贵的脖子吼道:“不是他要杀你!是我要杀你!我杀了你这个混蛋!到现在你还怀疑他!你该死,你该死!”


“那就拿着你的刀啊,朝这儿砍!砍下来了皇帝的宝座就是你的了!砍啊!砍啊!”齐晟抽出杨严腰间的佩刀塞到他手里,指着自己的头颅,眼眦欲裂。


两个不认输的僵持,活像耍无赖的小孩,毫无章法地乱踢乱蹬,等到双方没了力气,身上早就青一块紫一块,贴着墙边谁也不让谁。


杨严从怀里掏出厚厚的一卷书扔过去,也不怕把齐晟砸个头破血流。齐晟下意识地想闪躲,但看见封面是齐翰的字迹就老老实实挨了一记。


“九哥让我给你的。”杨严丢下这句话直起身跨出门。


“你去哪里?”


“找九哥。”


“代我……”


杨严不等齐晟说完,兀自离开了。


“好好照顾他,如果还能再见的话……”


齐晟悄然补上了下一句,翻开杨严扔过来的书。


书上字很小,很秀气,前几页是齐翰写的杂记,隔一段时间写上一页,大多是和齐晟有关的事:今天三哥带我出宫买糖人被母后发现了,罚站一个时辰;今天三哥和我一起在画舫上午休;今天三哥舞剑给我看,结果伤了宫里栽的梨花树……今天三哥大婚,他们看上去很幸福,我好喜欢张芃芃,她让三哥终于不那么寂寞了,我会一直护着她的……后半部分是多国的军机政要,还有一些军队部署图,更有关于北漠太子的软肋。


齐晟捧着书木然良久。


“小九……别走。”


晚了。


END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好吧我知道烂尾了=口=

想要txt的读者可以私信我邮箱哦O_O

评论(2)
热度(8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糖青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